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讲堂 > 正文

人文讲堂

张欣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百年名院论坛”上分享湘雅人才培养经验

日期 : 2020-09-27 点击数: 来源:http://www.xiangya.com.cn/web/

9月27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医师报》社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百年名院论坛”在北京举行。两院院士、省卫健委领导、全国知名医院书记和院长汇聚一堂,探讨后疫情时代的百年医院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分享知识和经验,提供解决问题之策,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受邀出席,并以“强化人才体系建设,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湘雅经验。

为契合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和当下防疫新形势,此届百年名院论坛的主题为“疫情大考之下 百年医院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延续既往的百年名院论坛关注百年医院文化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品牌等话题,同时新增了“从中医整体看新冠”“新医改时代民族地区三级公立医院的战略发展之路”和“疫后医学发展的思考”等热点内容。

会上,张欣书记作“强化人才体系建设,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他表示,湘雅医院自创办之初,就以欧美甲等医科大学的标准起步,以建设“霍普金斯”式的中国现代高等医学教育机构为目标,使用英文教材,采用严格的淘汰制办学,实施精品教育。湘雅院训以“公勇”当先,以“廉”压阵,构成了湘雅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价值理念。进入新时期,湘雅医院坚持党管人才,致力于培养德才并重、情理兼修的创新性人才队伍。

如何实现“人力资源大院”向“人才资源强院”的转型?张欣书记认为,一是要优化医院发展战略布局,把人才培养纳入医院“八大体系”建设中去。二是要坚持“党建引领+人才支撑”的发展思路。三是要健全人才培育机制,改善人才成长环境。四是要加强政治引领,培育核心价值与文化认同。五是要建好体系化人才托举工程,通过把好人才入口关、营造良好成长发展环境、完善医院福利制度、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筑牢人才发展基石。

党委宣传部主任严丽、第十一党总支书记傅蓉、党办舒媛参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