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讲堂 > 正文

人文讲堂

“湘雅·南丁格尔讲堂”首期开讲

日期 : 2022-08-02 点击数: 来源:https://www.xiangya.com.cn

729日,湘雅·南丁格尔讲堂首期开讲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医疗区三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启动。首期讲堂邀请到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吴欣娟教授进行精彩讲座。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教授,中南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李映兰教授,嘉宾瑞金医院护理部朱唯一主任、医院党委办公室唐艳主任,人力资源部周秋红副主任出席首期开讲仪式。护理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护理部全体,护士长、科室护士骨干,护理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学员,2022年新进护士及在院进修护士、规培护士、专科护士等400余人参加。讲座由护理部主任岳丽青主持。

张欣书记表示,湘雅护理事业经历一百多年的发展,积淀了优良传统,取得了显著成绩,是百年湘雅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医院护理团队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发扬了湘雅精神、南丁格尔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护理队伍尤其是青年护理工作者的职业精神教育,传承发扬湘雅优秀的护理传统和精神文化,提升护理队伍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助力打造卓越、智慧、美丽、平安、人文、幸福湘雅,建设一支更加高素质、专业化、勇担当、有温度的护理队伍,医院特别开设湘雅·南丁格尔讲堂,希望大家能够静心学习、潜心思考、用心交流,在工作实践中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将高尚的职业精神和人文湘雅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立新功、创佳绩。

吴欣娟理事长围绕三个篇章进行演讲。在第一篇天使之翼-南丁格尔精神永绽光芒中,她以南丁格尔成长的故事,从南丁格尔从小受父母熏陶、接受良好教育到挚友启迪、萌芽护理的意念;再到学有所成、投身护理;以及战火燃起、毅然奔赴千里之外的战场;最后形成先进的护理理念、全面实施照护和开启护理教育,南丁格尔精神的由来及在中国的传承与发展做了精辟的阐述。第二篇忆百年峥嵘岁月、续写新时代华章,从中华护理学会的概况、组织架构、组织文化、发展历程、建章立制、国际交流、学术引领等方面阐述中华护理学会的发展历程及获得的成就。接着,吴欣娟理事长回顾了自身四十一年护理专业工作历程,以挑战艰难时刻、成就事业发展为题,从学习篇、入职篇、成长篇、难忘时刻篇、深造篇、管理篇、导师篇、收获篇、未来篇一步一步阐述自己的坚持、坚守及坚定。吴理事长希望大家能秉承南丁格尔精神,继续奉献护理事业,永保一颗仁爱之心,尽已所能,帮助他人。

岳丽青主任表示,一百多年来,湘雅护士以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时刻践行着南丁格尔精神;在新时期,护理工作范畴不断拓展,服务模式持续多样化,服务方法不断改进,服务内涵不断深化,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时期,护理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更好的提升护士的综合素养和服务能力,持续维护湘雅护理良好口碑,是我们需要高度关注的重要课题。在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的亲自指导下,在医院党委、行政及其他部门的支持和关注下,湘雅·南丁格尔讲堂顺利开讲,标志着护理团队建设进入了新的时期,自此湘雅护士学习有了新园地。后续我们将定期举办讲堂,通过护理事业发展史的讲解,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的个人成长经历,攀登护理事业高峰的典型事迹,让护士群体心中有榜样、眼前有明灯、工作有指南,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打造湘雅护理品牌,实现湘雅护理文化的提升。

参会的湘雅护理人们纷纷表示,将始终恪守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院训,秉承求真求确、必邃必专院风和至善至新,至严至合的价值观,在医院12368战略、3354高质量发展模式的推动下,为健康中国战略和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护理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