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简称医学伦理委员会)成立于2001年,至今已走过21个春秋,医学伦理委员会设置独立办公室并挂靠医院科研部。2020年最新调整完善后,医学伦理委员会下设临床医学伦理分委员会、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伦理分委员会、干细胞临床研究伦理分委员会、生殖医学伦理分委员会、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伦理分委员会、实验动物伦理分委员会六个分委员会,现任主任委员为张欣教授。



医学伦理委员会的工作原则是:合法、科学、公正、独立、多元、及时。医学伦理委员会在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的前提下独立开展伦理审查工作和活动;在遵循伦理原则和保护受试者的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特别在关注弱势受试者的情况下,保护医院和研究者的利益;统一湘雅医院各伦理分委员会制度和SOP,严格执行伦理审查流程和制度规范。

医学伦理委员会办公室同时负责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医学伦理中心、湖南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南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工作,承担省内医学伦理培训、医学伦理审查、医学伦理委员会评估认定、医学伦理争议处理以及医学伦理政策研究等工作,筹建湖南省医学伦理审查规范地方性标准,致力于区域内伦理审查效率提升、制度和SOP的完善以及伦理审查结果互认等区域伦理委员会目标实现。

医学伦理委员会接收全国各地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及秘书进修。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