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大新闻 > 正文

重大新闻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专家组来院调研医学伦理与临床研究

日期 : 2020-12-16 点击数: 来源:http://www.xiangya.com.cn/web/

12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王锦倩处长率专家组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展医学伦理与临床研究专项调研,并就临床研究平台建设和医学伦理学科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司李钢强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科研部、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GCP办)、医学伦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湘雅医院副院长刘昭前主持。

湖南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1月4日正式成立并挂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该委员会牵头成立了湖南省医学伦理中心,对促进整个湖南伦理审查能力提升、开拓国际化视野,更好地保护患者和受试者的生命健康和权益,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和价值。

湘雅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星就医院医学伦理平台建设及学科建设等工作情况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并围绕中南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以及研究团队、学科方向和课题体系开发等医学伦理学学科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湘雅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主任秦群就医院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工作进行了汇报,重点展示了湘雅医院干细胞临床研究组织管理架构,项目运行管理与技术支持,干细胞临床研究体系建设,以及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进展和干细胞制剂放行检验等内容。据介绍,湘雅医院4个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自获得国家两委局备案以来,皮肤科陈翔教授为PI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银屑病的临床研究”已初步完成了4个剂量组的安全性、耐受性试验;感染科范学工教授为PI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19#释胞儿-LC)治疗失代偿期乙型肝炎肝硬化的临床研究”、运动医学科吕红斌教授为PI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19#释胞儿-OA)治疗骨关节炎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产科张卫社教授为PI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19#释胞儿-CSD)治疗子宫创伤性愈合不良的临床研究”目前均处于患者入组阶段。

湘雅医院科研部主任郭华就医院科研创新工作进行了汇报。近年来,医院按照国家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部署,在“12368”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提出了“特色高峰学科建设、优势学科集群建设、新兴前沿学科建设”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体系。学科建设的“引擎”已然铸成,全面带动医疗、科研、教学“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百年湘雅进入了新时期征程的“高速公路”。

王锦倩处长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湘雅医院在医学伦理建设和临床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勉励大家一方面要以临床研究与医学伦理学学科建设为基础,不断夯实根基,提升能力并把握国际前沿,另一方面也要针对临床研究与伦理审查实践问题,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既能把握逻辑脉络找准问题,又能坚持基本理论和原则捍卫真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