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大新闻 > 正文

重大新闻

医学伦理委员会召开年度总结会:提升能力建设,拓展国际视野

日期 : 2021-01-25 点击数: 来源:http://www.xiangya.com.cn/web/

1月23日,“2020年湘雅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年终总结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回顾了年度工作成绩,与会专家围绕医学伦理的价值意义、优化医学伦理学科建设、整合院内外资源等建言献策。

湘雅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欣教授,副主任委员唐北沙教授、江泓教授、欧阳冬生教授等20多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湘雅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星主持。

刘星主任汇报了医学伦理委员会2020年重要事件及主要工作成绩,包括牵头成立中南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并建立网站和公众号、牵头成立湖南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和湖南省医学伦理中心等,调整和强化医院医学伦理审查并成立医学伦理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各伦理分委员会的制度规范和SOP等。随后,刘星主任对委员会2013年以来各项伦理审查项目进行了总体分析和汇报,报告了2020年度委员会项目审查、SAE和各级核查等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中南大学医学伦理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科研及成果进行了汇报和分析。根据医院伦理委员会共同决定,刘星主任汇报了2021年委员会未来展望和新年目标。

汇报后,刘星主任介绍了医学伦理学团队的科研成果和国际合作情况,重点解读了近期出版发行的《现代医疗技术中的伦理问题》,该书由田勇泉教授和张欣教授共同主编。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使人类的生存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变革,它的“双刃剑”效应从未如此明显,它一方面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福祉;另一方面也动摇了人类的道德坚守,冲击着现有的社会规范和法律制度,产生了诸多的社会伦理和法律问题。该书围绕以上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究其根源,社会需求异化所凸显的医疗技术异化、医学科研异化、以及人们价值取向、道德观念,乃至人性的异化是其根本原因。

在会议讨论和交流环节,各位委员畅所欲言,对湘雅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的建设和医学伦理学的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张欣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伦理委员会的工作。他指出,委员会发展势头非常好,硕果累累,既注重了制度规范等程序性建设,也体现了审查能力提升等实质性努力,在制度规范建设、伦理培训、科研课题及论文、学会和平台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目前伦理委员会的构成是合理的,委员的专业背景和审查能力,以及审查流程和伦理原则的把握和拿捏都很到位。但进步空间仍然很大,委员会还应在现有基础上,整合更多院内院外资源,优化医学伦理学科团队建设,不断提升和完善。

张欣书记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强伦理委员会能力建设,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充分展示。二是伦理审查能力提升是个永恒的主题,要勇于拓展国际化视野、在国际层面寻找差距和不足。三是要加强对外交流和协助,实现走出去、拿回来的宣传和共赢目的。四是继续努力推进医学伦理学科建设,集中校内资源和智慧,凝练方向、精简队伍,落实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团队整理能力的提升。五是2021年度,湘雅医院将承办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年会,要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保障各项事务的落实,搞好服务和配套工作,体现湘雅品牌和伦理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