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2013年中美医学伦理论坛

日期 : 2013-03-22 点击数: 来源:

3月21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湘雅三医院和美国雅礼协会共同主办的“2013年中美医学伦理论坛”在湘雅三医院顺利召开。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Kaveh Khoshnood副教授,耶鲁大学医学院Madelon Baranoski副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田勇泉,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处处长姚咏梅,中南大学外事处处长余志明,湘雅三医院院领导罗爱静、陈方平、袁洪在主席台就坐。  


 

参加论坛的还有耶鲁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Wei-Ti Chen,耶鲁大学医学院Jamie Morano,中南大学外事处伍志刚副处长,中南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副所长欧阳冬生,雅礼协会首席代表彭子捷以及湖南省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管理与研究人员、伦理委员会成员,从事伦理学研究的学者,中南大学从事伦理有关的教师、医生及研究人员,湘雅医学院、药学院、湘雅三医院、护理学院的研究生及八年制学生。  

论坛由湘雅三医院副院长袁洪,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张欣主持。  

湘雅三医院院长陈方平致欢迎词。他指出,湘雅三医院是一所年轻的国家队部属医院,建院时间短,但一直对伦理学很重视。我们有三个独立的伦理委员会——医学伦理委员会、移植伦理委员会、动物伦理委员会。前年我们还得到国家GCP平台项目,相信这一次论坛的召开一定会对推动我国医学伦理学的研究产生非常重大的意义。  

随后,Kaveh Khoshnood副教授、姚咏梅处长分别致辞。  

中南大学副校长田勇泉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2013年中美医学伦理论坛的召开是我校伦理学发展的一件大事。湘雅作为全国医学研究和临床服务的主力军,在伦理学研究与实践领域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早在2000年就成立了伦理委员会,并在国际注册。最近几年,在新药临床研究的伦理审查、辅助生殖技术的伦理咨询和审查、亲体移植病例的伦理学评估等领域做了较多的工作。特别是湘雅三医院,尽管建院历史不长,但在医学伦理方面的各项工作都做得很出色,我们建立了一些规范,标准操作的规程,取得了一些公认的成绩。但从国内外的交流情况来看,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不小的差距。2011年我们在雅礼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在与美国耶鲁大学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合作成功申报了美国国立卫生院(NIH)资助的重大国际合作课题“Research Ethics Training and Curriculum Development Program with China”,目的在于为学校建立一个系统性、综合性医学伦理人才培养和教育课程建设的大型国际合作研究平台,通过我校和耶鲁大学的医学伦理学研究学者构建研究团队,通力合作,借此发展多学科融合的研究项目,建立长期合作发展关系,最终将我校建成国内医学伦理学研究和培训中心。从2011年开始,湘雅和耶鲁的合作团队就湘雅医学伦理现状和未来、医学伦理委员会的现状、社会主义行为伦理的发展、GCP和医院伦理委员会现状、临床药理中的伦理问题、师资候选人的选拔、将来合作计划等多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相信通过此次论坛的交流,通过国内外的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我们湘雅的伦理学研究和实践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论坛期间,Madelon Baranoski分别以《儿童及其他弱势群体研究》、《社区研究伦理困境:研究者需要做什么?》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并进行了案例分组讨论,与现场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