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院举行《临床研究伦理实践与受试者保护调研报告》研讨会

日期 : 2014-02-25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办

随着我国临床研究项目与药物创新研发实践的拓展,人体参与临床试验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化,各家医院和科研机构依据国家政策法规和临床试验伦理管理规范纷纷成立了伦理委员会,建立了审查机制。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不断完善临床试验项目的伦理审查和提高对受试者的保护依然缺乏系统的归纳与总结。2月22日,中南大学医学研究伦理研究中心联合全球医生组织、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在长沙召开了《临床研究伦理实践与受试者保护调研报告》研讨会,拟完成全国第一份《临床研究伦理实践与受试者保护调研报告》。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黎明,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毅恒,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龙开超,中南大学医学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副校长田勇泉,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书记罗爱静出席研讨会开幕式,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广东省南方医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系统三所附属医院以及其他知名院校的共30余名医学伦理学专家齐聚一堂,就临床研究伦理实践中存在的伦理问题,展开了激烈的学术讨论。研讨会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承办,中南大学医学伦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院长袁洪主持。  

开幕式上,罗爱静、田勇泉、龙开超、梁毅恒、张黎明先后发言,分别从医院层面、学校层面、政府层面,就临床研究伦理实践与受试者保护的紧迫性、重要性等进行了分析。张黎明就医学伦理201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一是广泛调研,增强伦理管理的针对性;二是完善相关伦理法规的制定、实施;三是进一步完善专家委员会,对伦理管理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撑。最后,他代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对中南大学成立了医学伦理学研究中心,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好的成绩表示祝贺,还就本次研讨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会上,各参会专家就《中国临床研究伦理实践调研报告》一书踊跃发言,就我国临床研究实践中的问题:IRB的组织架构、知情同意书的规范化写作、受试者的招募与管理、弱势群体的补偿、区域/中心伦理的建设,以及科学与伦理方面的争议等问题提出了尖锐的学术观点和修改建议。  

随后,《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社社长李恩昌教授做了“关于医学伦理学论文写作的若干问题”的讲座,全球医生组织中国区负责人时占祥做了精彩的《关于科研诚信问题》的PPT汇报。  

 

通过充分的讨论,本次研讨会形成决议如下:完善《中国临床研究伦理实践调研报告》;开展区域伦理调查研究工作;出版医学伦理学相关培训教材;形成伦理审查和受试者保护的相关专家共识,在知名刊物公开发表;探讨建立我国伦理审查的学术论坛,并进一步推动我国伦理审查和受试者保护事业的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