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 正文

中心简介

中南大学生命伦理学学科发展概况

日期 : 2017-11-08 点击数: 来源:

中南大学生命伦理学,是整合基础医学与伦理学两大学科资源特色及优势而成长起来的新兴交叉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医学和行为研究中的伦理问题,临床伦理学,环境与人口中的伦理道德问题,医患关系与知情同意的伦理问题,安乐死及临终关怀的伦理问题,卫生资源的分配与保健制度的伦理问题;动物实验和植物保护中的道德问题;以及人类生殖、生育控制、遗传、优生、死亡、安乐死、器官移植等医疗技术方面的伦理问题。

我校的生命伦理学为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博士点,2002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3年成立 “生命伦理学”专业博士点。目前,生命伦理学学科承担了多项国际和国内项目,包括2017-2022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Masters Level Bioethics Program at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in Changsha, China”;2011-2015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Research Ethic Training and Curriculum Development Program with China”;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现代医疗技术中的生命伦理及其法律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脑成像技术中的伦理问题及治理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神经伦理学”和“大数据医疗:范式变革及其伦理问题研究”以及多项省部级项目。


下一篇 :中心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