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中南大学“医学伦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湘雅医院举行

日期 : 2020-08-13 点击数: 来源:http://www.xiangya.com.cn/web/

8月12日,中南大学“医学伦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湘雅医院药学楼201会议室举行。与会代表听取了湘雅医院与耶鲁大学合作开展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项目执行情况汇报与推进规划,围绕中南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以及研究团队、学科方向和课题体系开发等医学伦理学学科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国清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谨平教授,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罗丹教授、湘雅医院刘星副教授、湘雅三医院刘新春教授、湘雅护理学院张静平教授、谷灿教授,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蔚,湘雅三医院王晓敏,以及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梁璐、钟瑜琼等十余名专家参会。会议由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教授主持召开。

张欣书记介绍了中南大学医学人文学科建设现状、基础和相关背景。他强调,医学伦理学的发展符合时代背景并带有历史使命,不仅能够为临床医学研究和医学实践保驾护航,也能够更好地保护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促进人体保护体系建构并助益于社会健康理念践行。医学伦理委员会的建设一方面要以医学伦理学学科建设为基础,不断夯实根基、提升能力并把握国际前沿,另一方面也要针对伦理审查实践问题,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既能把握逻辑脉络找准问题,又能坚持基本理论和原则捍卫真理。完善医学伦理学团队的研究方向,应当注重“凝练”,要具有针对性和目标导向,能够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既能反映出问题,又能解决问题并体现医学伦理精神。

刘星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NIH项目进展情况、医学伦理平台建设情况以及“医学伦理学”学科建设的整体构想。

胡国清院长强调,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并打造高端人才队伍,是建设湘雅医学人文和医学伦理学学科并打造研究团队的重要保障。周谨平教授强调,应当注重与耶鲁大学的双向互动,抓住医学伦理学学科交叉的特点,形成自己的特色。此外,张静平教授、刘新春教授、罗丹教授等专家针对会议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会议进一步完善了医学伦理学学科建设体系、凝练了研究团队和研究方向,对中南大学医学伦理学的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医学伦理人才培养,以及湖南省医学伦理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建设性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