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湘雅医院承办湖南省卫生健康委“2022年医学伦理与管理培训班”

日期 : 2022-08-29 点击数: 来源:https://www.xiangya.com.cn/

8月27-28日,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医学伦理中心承办的“2022年医学伦理与管理培训班”会议在长沙举行。会议严格按照湖南省新冠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省内的300余名医务工作者和伦理委员会人员,以及线上200多名人员参会,与会代表和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围绕临床研究伦理、医学伦理审查、AE判断和受试者保护、医学伦理委员会建设与运行等主题展开了全面的研究学习和细致探讨。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易露茜、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湖南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田勇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等出席会议并做开幕式致词。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石国勇主持。

北京协和医学院翟晓梅教授,复旦大学王国豫教授,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刘激扬主任、华中科技大学雷瑞鹏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刘俊荣教授,中山大学程瑜教授、中南大学罗丹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曹艳林研究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刘星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李卓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阳国平教授、湖南银联律师事务所杨美莲律师、湖南省肿瘤医院李坤艳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秦群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王晓敏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肖佩君秘书等专家学者参与会议并授课。

会议期间,医学伦理审查的职责边界问题、精准医学的范式转变与伦理问题、公共卫生决策中的伦理要求和异种移植中的法律及伦理规范,医疗机构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项目的伦理审查、伦理实践的人类学进路和出生缺陷的实证伦理研究,伦理审查中的科学性考量、泛知情同意的利用和规范管理和人源干细胞研究伦理审查风险和要点,科技法律与科技伦理的衔接与平衡、受试者保护体系建设中的法律规范和临床试验AE事件判断的伦理考量,新项目立项中的质量管控问题、伦理委员会分类审查及案例分析和伦理审查资料提交与规范性要求等医学伦理审查前沿、紧迫和现实议题,得到了授课专家们的充分、客观和深入的讨论和分享,理清了形而上的医学伦理审查原则和规范的内涵和争议,阐释了前沿高科技领域伦理审查的职责边界和应有规范,解释了公共卫生决策中的权益冲突和伦理依据,分析了临床科研的不同进路和伦理价值,解决了医学伦理审查中的基本考量和受试者保护问题,示范了医学伦理委员会规范建设和科学运行。

通过本次培训会议,与会代表们进一步提升了对医学伦理审查原则和规范的认知,加深了对医学伦理审查原则和受试者权益保护的理解。本次培训对于提升湖南省医疗卫生机构医学伦理委员会建设水平和伦理审查能力,推动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规范建设、有序和健康发展,增强患者和受试者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保护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实践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