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课题申报通知 > 正文

课题申报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日期 : 2014-02-25 点击数: 来源:

各科室及相关科研人员:

为了更好地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进一步提高基金申报项目的质量,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申报等有关事项的通告》(附件1)通知要求,现将我校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仔细阅读《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科学研究部购买了的少量纸质版《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近期收到后将发给各二级学院科研秘书和部分申报人员,其他科研人员可以于1月中旬后在基金委网站上浏览电子版(网址如下:www.nsfc.gov.cn)。

二、注意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新变化

●除面上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采用离线填写外,其他项目均采取在线填写。  

●不再设立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连续资助项目。允许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在结题当年申请面上项目。  

●原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合并为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原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更名为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不再实行部门推荐申请方式,改为申请人通过依托单位直接向自然科学基金委提出申请。  

●上两年(本次指2012年和2013年)连续申请面上项目未获得资助(包括初审不予受理的项目)的申请人,当年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面上项目。  

●上年度获得面上项目(包括一年期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不包括集成项目和指导专家组调研项目)、联合基金项目(指同一名称联合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包括一年期项目)、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特殊说明的除外)、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资助的项目负责人,当年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同类型项目。  

●避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复资助。正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经结题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时,应当提交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颁发的《结项证书》复印件,加盖依托单位公章后,作为附件随纸质申请书一并报送。同一年度内,已经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三、请各二级单位做好申报组织和形式审查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各院系学术委员会、主管领导、科研办和科研秘书要积极组织,合理安排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 对本单位以往的基金申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找出申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本年度的申报工作;  

2. 组织学科专家对本单位申请项目进行论证,由申请人简述项目的意义、研究目标和内容、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人力组织等,由专家提出修改意见,提高选题的准确性和项目质量;对未获得资助项目的全文反馈意见应及时收集整理,分析原因和提出修改意见,督促申请人做出相应的修改;  

3. 各单位要对本单位申请项目进行分类,同类内容的项目应进行合理的组织和分流,避免重复申请和内部竞争;  

4.请特别关注本期集中申报期间基金委受理的项目类别,未在集中期申报的暂不受理;  

5.各单位科研秘书为需要在线填写的申请人员注册基金委ISIS系统用户名和密码,并指导其登陆填写;  

6. 项目申请者需另外单独提交本人和项目组成员的身份证复印件和学位证复印件,交由二级单位科研秘书逐一审核,身份证复印件和学位证复印件由各二级单位存档,科研部将对二级学院的检查情况进行抽查。请二级单位科研秘书认真做好申请人资格审查(基金委ISIS系统网页可进行人员项目信息查询)。按照“限项规定”严格掌握本单位项目申请人可以申报的项目类别,特别要统计本单位攻读在职研究生的人员。 组织新进本单位工作或新获得学位的人员到人事处核实个人身份证号码、职称和学位情况。  

7. 各二级单位科研秘书负责将本单位的项目申请书读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系统。  

8. 请各单位认真进行申请书形式审查工作,学校审核发现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书将不予上报。  

四.2014年度申请书的格式要求

1.请申请面上项目的申请者2014年1月15日以后自行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网站下载最新版的申请书电子版,请将老版本的申请书彻底删除后再安装,申请书正文部分严格参照所报项目的《撰写提纲》填写,《撰写提纲》会自动生成,所生成文字不要修改或删除。  

2.需采用在线填写申请书的申请人请及时将姓名、拟申报项目类型和联系邮箱告知本单位科研秘书,由科研秘书开通申请人资格,激活申请人身份。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书的申请人于2014年1月15日后登录ISIS系统,准确选择相应申请项目的资助类别和亚类说明,根据《指南》要求选择或填写附注说明,按照各类型项目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并将申请书附件材料电子化。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下载并打印最终PDF版本申请书,向依托单位提交签字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以及有关证明信、推荐信、承诺函和其他特别说明要求提交的纸质材料原件。  

3.部分项目申请书需要附加单位“学术委员会推荐意见”,请各二级单位认真组织聘请学术委员专家进行论证并完成推荐意见的填写工作。  

4.申请书填写完成后请严格按照《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形式审查明细表》(附件2)进行自查。  

5.申请书上的二级单位严格按照二级单位全称填写,学校将按单位进行项目申请、资助经费和资助率统计工作。  

五.申报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及要求:

时间安排

具体内容

1月2日-3月1日 

申请书写作 

个人完成申请书填写,二级单位组织开题论证,45岁以下申请人必须开题 

3月3日-3月7日 

二级单位进行申请书形式审查和人员资格审查 

3月9日 

超项检查 

二级单位将电子申报数据报科学研究部(注意:不收纸质文件);申请人及项目组成员必须完整,其他内容不做要求,超项检查后,未经科学研究部同意不得再更改申请人及项目组成员,在线填写的申请请于3月10日8点前完成网上提交,超项检查后再撤回继续完善。(由于我校初筛中33%由于人员超项,未参加全校超项检查的项目不予受理)。 

3月11日 

反馈超项结果 

科学研究部通过基金委系统向各项目申请人和科研秘书反馈项目信息,供二级单位检查 

3月11日 

纠正超项、完成申请书 

各申请人视情况纠正超项问题、完成申请书全部填写工作,未经允许不得变动项目组成员。 

3月12日-14日 

科学研究部依据时间安排统一接收二级单位申报电子数据(不接受个人更新),受理申请书纸质文件、关于上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报告(二级单位填写)、个人承诺书(申请者填写)、形式审查明细表(申请者填写)、MiniIRIS系统导出的二级学院申报清单。 

单位

具体上交时间

其他二级单位 

3月12日

商学院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工程学院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基础医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3月12日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粉末冶金研究院 

土木学院 

湘雅三医院 

机电工程学院 

湘雅医院 

3月13日

湘雅二医院 

3月14日 

科学研究部开始上传电子数据到基金委(因网络拥堵,需时较长,可能会失败,3月14日下午1点以后不再受理任何项目)上传成功后打印电子清单,完成单位公函,按清单顺序装箱。 

六、参与外单位盖合作单位章的事宜

2014年度拟作为合作者参与外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并需要盖合作单位章的科研人员(注意:2014年度将不允许脱产研究生单独参加外单位项目)。请于我校超项检查前即2014年3月10日前带齐《中南大学科研用章登记表》(附件2)、《2014年度参与外单位国家基金项目申请人承诺书(须盖二级单位公章)》(附件3)、存档申请书1份和签字和盖章页(最后页)3份到科学研究部办理合作单位章盖章手续,超过时间和资料不全者不予受理。  

七、各二级单位随纸质申请书上交的材料

1. 《关于报送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报告(单位填写并盖章)》(附件4)一份。  

2.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系统(MiniIRIS)院系版导出的院系申请项目清单一份,清单上需要盖二级单位章,未在此清单上的申请将不予受理。  

3.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一律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注意:封面不要使用光面或亮面铜版纸)。未按要求装订的申请书不予受理。附件应和申请书一起装订,若申请材料过厚可以使用A4胶装。创新群体申请一式3份,其它各类项目均为一式2份交科学研究部(签字都需要是原件),科学研究部留底的一份请二级单位在封面上加盖公章。如果有需要回避的专家,申请者可提出不超过3位不宜评议其申请项目的同行评议专家(须注明所属单位并说明理由),把回避名单装在信封里,信封上标明申请者姓名、单位、项目名称,把信封钉在上交基金委的那份申请书的封皮上。  

4.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承诺书(附件5)  

5.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形式审查明细表(附件6)(科研部审核后交二级单位存档)  

八.博士后申报人员注意事项

拟申报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在站博士后人员须于2013年3月1日前填写下《2014年博士后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承诺书》(附件7)并交学校人事部门签署意见后,由科研秘书统一交科研部,科研部审核后将盖校章后返回给申请者。其他单位聘用人员在我校博士后站工作的人员不得在我校申报,请各二级单位严格把关。《2014年博士后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承诺书》原件必须作为申请书附件与申请书装订在一起,并电子化后作为附件上传。  

我校博士后人员申报项目类型为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项目终止年月必须严格按照学校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审核的结题期限填写。  

我校师资博士后和其他已经为我校正式职工的申报人员若未在申请书中提及自己是在站博士后,则不需提供《2014年博士后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承诺书》。  

九.其他注意事项

1.未参加3月10日集中超项检查的申请将不予受理,在线填写的申请请于3月10日8点前完成网上提交,超项检查后再由学校统一撤回继续完善。杰青和不受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限制的项目可以不参加学校集中超项检查。  

2.在线填写的青年基金申请书,须先提交单位审核后再打印PDF版本。 

3.形式审查是为杜绝申请书由于非学术原因导致的申请失败,请各单位和项目申请人认真自查。需进行修改和更换的申请请各二级单位科研秘书统一修改电子申请书和替换纸质申请书。在线方式提交的申请书必须由科研部撤销项目后再重新通过在线修改,修改后再次提交生成PDF版本后再次打印新版本申请书。 

4.科学研究部只接受各二级单位科研秘书提交和更换的申请书及电子版,不接受个人原因修改和更新。  

5. 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其电子附件材料,下载并打印最终PDF版本申请书,向依托单位提交签字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两份(创新群体3份),无需提交纸质附件材料(导师同意函、委托签字函、专家推荐信、博士后人员承诺函、委托签字函、伦理学证明等其他必须提供的纸质材料原件除外)。  

十、特殊说明

为防范学术不端行为,避免重复资助,自然科学基金委自2013年起将通过计算机软件对申请书内容进行比对,特提醒申请人注意:  

1.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以不同类型项目向同一科学部或不同科学部申请;  

2.受聘于一个以上依托单位的申请人,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通过不同依托单位提出申请;  

3.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提出申请。  

4.不得将已获资助项目,向同一科学部或不同科学部提出重复资助申请。  

以上情形如有查实,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对确有学术不端行为者将提交监督委员会处理。  

十一、科研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综合楼441房间  

联系人:闾宏伟 覃乐乐  

联系电话:88618447  

联系邮箱:qinlele2012@163.com  

科研部  

2014-2-25  

关闭